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缺水怎麼辦?北京解渴指望雨水

2015/3/27 0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全球許多城市都有缺水的煩惱,北京市人大最近提出一項條例草案,重點包括雨水利用。雨水可能是北京未來「解渴」的偏方。

中新社報導,北京市14屆人大常委會第18次會議昨天審議「北京市水土保持條例(草案)」。雨水利用是這部制定中的地方法規重點內容。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小娟表示,建議對條例草案第27條作出修改,「鼓勵在已建成的居住小區、公園、綠地、道路及其他人口密集、地勢低窪場所、下凹式立交橋等區域建設雨水控制與利用工程。」

此外,新建、改建和擴建生產建設項目,生產建設單位應按有關規定建設集雨式綠地、透水鋪裝、雨水集蓄利用等設施,對公共停車場、人行道、步行街和休閒廣場、室外庭院等場所進行透水鋪裝,有效控制地標徑流,充分利用雨水資源。

報導說,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速,北京正面臨乾旱缺水、城市內澇、水體汙染等各種挑戰。1980年以來,北京21條主要河流全部斷流;1999年起,北京地表水資源量衰減59%,地下水資源量減少37%。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北京人均水資源量每年不足200立方公尺,不到大陸全國平均水準的1/10;用水缺口達15億立方公尺。

事實上,在這項立法前,北京近年正積極打造可收集、利用雨水的「海綿型城市」。海綿城市是指城市能像海綿一樣,遇到降雨可滲透、吸收、存蓄雨水;乾旱時再將蓄存的雨水「吐」出,循環利用。

大陸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和水利部去年底啟動財政支持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給予專項資金補助,一定三年,直轄市每年人民幣6億元,省會城市每年5億元,其他城市每年4億元。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