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港新聞自由度降 自我審查嚴重

2015/3/29 13: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香港記者協會近日公布消息,香港新聞同業及民眾普遍認為2014年香港的新聞自由情況較2013年差。新聞工作者普遍認為,香港新聞業界自我審查嚴重,採訪時獲取資訊困難。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去年底至今年初分別訪問537名新聞工作者及1035名民眾。

調查顯示,多達9成受訪新聞從業人員認為,過去一年整體新聞自由轉差,7成人同意政府是打壓新聞自由來源,反映新聞自由日漸萎縮。有新聞工作者指出,港府「操控媒體報導新聞及資訊的情況也很普遍」。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說,這種情況令人憂慮。記協指,香港去年發生多起記者遭暴力襲擊事件,「占中」期間也有30起記者疑受襲個案。

香港記協批評,特首梁振英在「占中」期間從未召開記者會回應上述問題,卻選擇性受媒體訪問。

另外,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2月發表2015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中國大陸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176位。報告指出,大陸官方在2015年繼續新聞審查,並囚禁持不同政見的部落客寫手及記者。

此外,報告說,大陸官方還利用經濟力量影響香港、澳門和台灣的媒體,削弱本地區媒體的新聞獨立性。至於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第51,在亞洲國家和地區中排名最高,而香港排名第70。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