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母乳抗霧霾?大陸網路謠言榜首

2015/3/31 17:09(3/31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大陸霧霾成災,網路近來流傳「母乳能抗霧霾」,但科研機構昨天公布「3月份偽科學流言榜」,吃母乳抗霧霾名列前茅,其後還有「指甲豎線判斷健康」、「斑點香蕉吃了會生病」等。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上海科技傳播協會、中國晚報科學編輯記者學會30日共同發布3月偽科學流言榜。針對吃母乳抗霧霾之說,報告強調,「母乳抗霧霾的想法雖然美好」,但「並不科學」。

新民晚報引述報告內容指出,母乳的免疫巨噬細胞雖然有助乳腺健康,但進入嬰兒胃腸後會被分解,難以保持功能,所以,想以母乳補充寶寶的巨噬細胞,「功效相當有限」。

而細懸浮微粒PM2.5為污染物,巨噬細胞對抗的是細菌、病毒,兩者並不相關,所以就算以母乳補充巨噬細胞,嬰幼兒也不會因此足以抵抗污染,因此母乳抗霧霾並不科學。

另外1個常見的網路謠言是,指甲上的豎線代表體質好壞,如果體力透支、精神疲勞,豎線就會愈來愈多。但事實上,指甲豎線就跟皮膚皺紋一樣,隨著年齡自然變多,主因是缺乏水份,與體質好壞無關。

斑點香蕉吃了會生病的傳聞,報告指出,香蕉上的黑斑來自植物炭疽病,但是炭疽病與炭疽病毒沒有關係,因此人吃了黑斑香蕉並不會染病。1040331

※你可能還想看:
勿信網路謠言 手機報案需打110
網傳生番茄有毒 農改場:謠言
網路傳白砂糖最毒 台糖:謠言
鮮乳奶茶問題 衛署:網路謠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