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投行 GDP前十大僅美日未表態

2015/4/1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2014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排名前10的國家中,只剩兩國未表態加入亞投行,一個是排在大陸前面的美國,一個是被大陸擠落的日本,凸顯這場競爭的微妙。

經濟大國接連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顯示這不但是國際經濟組織新的重組,也是新一輪大國博弈的開始。

根據IMF預測的2014年世界各國GDP排名,頭號經濟強國美國仍是第一名,GDP經濟總量達16兆1979.6億美元;中國大陸居第二,GDP總量為10兆3856.6億美元;日本4兆8175.2億美元,排在第三。之後依序是德國、法國、英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和義大利。

眼看其他經濟大國紛紛付諸行動加入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投行,身兼經濟大國與美國盟友身分、但近年與中國大陸齟齬不斷的日本安倍政府,處境尷尬。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日前專訪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總監蘇帕奇(Paola Subacchi)。她指出,亞投行在去年秋季就達成籌建協議,美國有足夠的時間,但仍未能阻止歐洲各國參加,反而被孤立起來。

蘇帕奇分析,IMF在2010年確定提高新興市場國家發言權的改革方案,但由於美國國會反對,一直束之高閣。在東西方冷戰結束後,新的國際秩序已經誕生,「但美國的應對卻總是特別遲緩」。

中新網報導,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K. Albright)於美國當地時間3月31日在一家智庫演講指出,亞投行是一個「歷史問題」,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不少國家認為美國在世界銀行「過於占據支配地位」,這些國家要求美國調整世界銀行和IMF的投票機制,希望獲得更公平的比重,但國會一直阻撓,所以有些國家有一定受挫情緒。

除了歷史問題,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2010年至2020年,亞洲各經濟體的基礎設施如果要達到世界平均水準,至少需要8兆美元基礎建設投資,現有國際金融體系難以滿足上述需求。

日經中文網今天就撰文分析,中國大陸最大的武器是亞洲巨大基礎設施需求的吸引力。

一方面來自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從中國大陸到歐洲、非洲的海上、陸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戰略。中國大陸將支持周邊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構築影響力強的經濟圈。

另一方面,亞投行將匯集鐵道、港灣、輸電網等投資資訊。而且不僅是基礎設施,日經網分析,就像最近大陸國有企業收購義大利大型輪胎企業倍耐力(Pirelli)所顯示的訊號,「如果和政治經濟一體的中國強化關係,有可能以各種形式享受恩惠」。

在盟友紛紛加入亞投行之際,雖然美國沒有遞交申請,但有報導顯示,包括歐布萊特在內的前官員和智庫學者開始表示擔憂。

對於美國的幾個傳統盟友加入亞投行,歐布萊特表示,美國在這一點上出現「誤判」,她希望美國能重新抓住某種合作意識,與亞投行開展合作。

正因為亞投行無疑為亞洲地區提供新的資金來源,將彌補現有世界金融體系在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上的缺口,經濟大國的行動顯示,他們都不願缺席。

面對新的國際變遷,台灣必須要有所作為,才能在下一輪競爭中不會被邊緣化。台灣在加入亞投行創始成員的最後一天遞出意向書,這是正面應對國際政治與國際經濟的現實。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