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拿孩子壓歲錢 陸法院判母親連本帶利還

2015/4/1 1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浙江省一名母親因為拿走子女的壓歲錢,被11歲的女兒及一對10歲的雙胞胎兒子告上法院,樂清市人民法院判決,母親需連本帶利把錢還給孩子。

浙江在線報導,該名母親從戶頭裡拿走奶奶給3名孩子的壓歲錢,合計約人民幣56萬元(逾新台幣280萬元),這筆「大紅包」是奶奶打算給孩子們做為教育基金使用。

該母親在法庭上頻頻喊冤。她說,孩子的錢就是父母的錢,她是孩子的媽媽,是監護人。「我只是把錢換了個戶頭而已,這都是為了孩子的將來著想。」

法院認為,作為監護人,父母應該保護子女的權益。壓歲錢是奶奶給孩子,這些錢就是孩子的。除非為了子女的利益,否則父母不得處理子女財產。因此,母親應把錢還給孩子,並按5.5%的年息賠償損失。

浙江時代商務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陳一來表示,根據大陸法律,長輩贈與晚輩的錢,所有權歸受贈人所有,父母可以代為保管,但只能有條件地支配使用。

他說,這些條件就是,所有錢必須用在子女身上,比如給孩子買保險、上學、培訓等,不能挪作他用。

從情理上講,也許不可能這麼死板地去操作。但從法律上講,如果子女跟對簿公堂,完全有權讓你公開壓歲錢的使用明細,把你「私吞」的錢要回來。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