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視不獲續牌 未來營運成謎

2015/4/1 2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香港廣播電視史上頭一遭,香港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今晚證實,未獲香港政府延續免費電視牌照。有58年歷史的亞視未來是否繼續營運,它的歷史為何?又為什麼遇到困境?

Q1:什麼是亞視?

A:全稱是亞洲電視(Asia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aTV」)。

Q2:亞視的創立年代?

A2:亞視前身為「麗的映聲」及「麗的電視」,於1957年5月29日正式啟播,成為香港首家電視台和華人地區第一個電視台。麗的電視1973年4月6日由收費電視轉為免費電視;1982年9月24日易名亞洲電視並一直沿用至今。

Q3:亞視的經典作品?

A:麗的電視在1990年代是全盛期,合共有2700多名員工,400多名演藝人員。包括1979年的「天蠶變」、1980年的香港電視史上首部鄉土劇「大地恩情」收視率擊敗其他電視台。

到亞洲電視的時代,1998年「我和殭屍有個約會」、1999年「縱橫四海」、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多次突破5成。2001年亞視綜藝節目「百萬富翁」,收視飆高,一度超越香港小姐決賽,但節目下檔後,亞視後繼無力,收視率開始下跌。

Q4:亞視的大明星?

A4:亞視培育出不少巨星,包括男星張國榮、張家輝、黃秋生、何家勁等。女星則有鄧萃雯、沈殿霞、翁虹、宮雪花等女明星。

Q5:亞視近年的危機?

A:到2006年時,亞視的收視率持續降低,加上數度易主,經營出現困難,包括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大陸商人王征都幕後實際控股,雙方並引發股權訴訟,爭奪亞視主導權。

2014年底,亞視傳出欠薪。2015年亞視首席非執行董事、來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及何熹達曾表示,希望為亞視找到「白武士」,接手亞視股權,但不建議亞視清算。

Q6:有人願接手亞視?

A:亞視3月31日在「六點鐘新聞」報導,決定將亞視控股權轉讓予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

不過,香港電視次日發佈澄清公告,稱主席王維基曾與王征會面,但並沒有就任何可能交易達成約定。

亞視經理人、德勤會計師事務所1日向媒體公布,身陷財困的香港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終於成功出售,但無法透露買主身分。至今是否有人接手亞視仍是個謎。

Q7:亞視是否能持續營運?

A:亞視1日晚間證實,未獲香港特區政府延續免費電視牌照,依據規定,亞視只能繼續經營至2016年4月1日。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