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各方施壓 大陸暫停實施銀行資安新規

2015/4/18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大陸將暫停實施銀行業資訊科技設備的採購新規。原本這項規定會排除許多外商軟硬體公司,美國官方和企業界曾為此多次與大陸政府抗議與交涉。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根據一位銀行監管人士表示,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銀監會)和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本週向各家銀行發出一份通知,表示這項新規定會在徵求各方意見後修改並重新發布。

這名人士並說,促進銀行業安全是完全有必要的,但大陸政府仍會遵守世貿組織(WTO)規範,對開放的承諾不變。

大陸官方今年初披露的銀行業新規,規定到2019年為止,各家銀行須確保70%的資訊產品符合大陸法律中「安全及可控制」的要求,規定中還提到要鼓勵「本土原創」。

此外,大陸今年公布的新反恐法草案,原本也要求網路和電信業者將資料儲存在位於大陸境內的伺服器上,並向公安部門提交秘鑰,為系統安裝安全「後門」,讓當局進入監察。

外商認為,這項銀行技術採購規定會危及自身企業的經營,大陸也違背在國際貿易上的承諾。依照反恐法草案,業者須向北京提交敏感資料,侵入性過強。

歐巴馬政府因此敦促北京暫緩實行這些限制措施。全球31個商業團體13日也聯名發函,要求中止大陸公營行庫必須向國內廠商採購科技產品的相關規定。

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3月31日訪問大陸並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路透社引述了解此次會談的美國財政部高層人士說法表示,大陸同意延遲這項銀行監管規定。

金融時報引述安可(Apco)顧問公司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James McGregor)的看法表示,大陸在銀行監管規定上的態度轉變,可能是由於大陸的高科技企業目前仍不能填補美國公司退出後留下的空白。104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