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香港傳統優勢面臨危機

2015/4/21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最新一期亞洲財經月刊指出,香港的離岸製造業、碼頭、港口、金融、娛樂業、創新科技等都危機重重,正加速滑向二流城市之列。

這家月刊在署名「安瀾」的文章中表示,香港整體競爭力岌岌可危,跟不上中國大陸的步伐,在全球經濟秩序典範轉移的新時代「不知所措」、「困守圍城」。

此外,因為「占中」,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精神-成為擺設;「反水貨客」行動影響下,香港開放、包容的友好形象正在消退。

文章認為,香港的硬實力不思進取,軟實力自我毀滅,香港正加速滑向二流城市之列。

在硬實力方面,文章舉例說,香港本土製造業衰落已成定局,而30多年前進入大陸廣東省等地發展的離岸製造業也同樣難逃衰落命運。

從2009年至今,廣東東莞、深圳等地的港資玩具廠倒閉一半以上;轉入山區的港資企業,局面毫不樂觀。

在貨櫃業方面,2013年,香港首次跌出貨櫃港的前三名;根據香港港口發展局1月初發布的貨櫃輸送量資料,香港連續第3年下跌,而且是10大貨櫃港中唯一再次出現負成長的。

相對於製造業、貨櫃港和房地產業,金融業可以說是香港碩果僅存的一枝獨秀,但香港的金融產品其實極為單一,幾乎就是依靠股票和相關衍生產品。

從2006年開始,香港交易所的股票市值已低於上海、深圳證交所之和。

此外,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3-2014年度世界競爭力年報」,儘管香港在全球競爭指數整體排名第7,但在企業的創新科技投資及大學與產業科研合作的排名都在25名以外。104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