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梁振英籲泛民接受政改方案

2015/4/22 1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香港當局今天稍後將會公布行政長官(特首)的普選方案,特首梁振英今天上午呼籲泛民主派接受方案,以落實特首由普選產生。

在香港政府公布特首普選方案詳情前,梁振英會晤記者表示,他本人和北京中央政府都期望香港可於2017年落實普選,這也是大多數港人的期望。

對於泛民多次重申反對政府提出的方案,梁振英說,如果這次泛民在立法會否決有關方案,今後能否再提出政改方案及實行特首普選,這是不確定的,將會是若干年後的事。

香港當局早前就特首普選方案進行第2輪民意諮詢,今天稍後將會公布諮詢結果並提出具體議案,預定於6月左右提交立法會審議。

香港主權轉移後,北京與港府宣稱民主改革按照基本法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而特首選舉的改變一直是最受關注的進程。香港泛民批評北京意屬的政改方案,是「小圈子選舉」、「鳥籠選舉」,易遭北京操控。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去年8月31日就香港民主進一步改革作出有關決議,包括同意特首可於2017年由普選產生,及特首候選人須經提名委員會選出。

香港與大陸稱上述決議為「831」決議。

在「831」決議提出後,港府開始諮詢港人意見,以訂定特首普選模式並提交立法會審議,相關議案須經立法會2/3議員投票通過。

泛民的立法會議員多次表示,由於人大有關決議讓北京操控且民意薄弱的提委會篩選特首候選人,門檻又高,不是「真普選」,他們將否決由港府提交的任何相關議案。泛民占立法會超過1/3議席。

香港支持和反對這份政改方案的陣營近來分別舉辦民調,但出來的結果卻迥異。104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