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與反占中對立 有些港人想移民台灣

2015/4/25 16:30(4/25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25日電)香港去年9月爆發「占中」抗議,今年4月22日公布的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又引發支持與反對者攻防。政治氣氛的不安定,似乎讓部分港人更想移民台灣。

兩年半前由台北移居香港的「號外」雜誌主編張鐵志,21日在媒體發表「給香港的臨別贈言」,表示自己已正式搬離香港,回到台北。

張鐵志在文章中說,此刻大陸與香港矛盾越演越烈,香港本土派中所謂的左右之爭牽制著政治局面,「這個城市在兩年半更多方面迅速崩壞」,從政治到經濟到文化,許多人都在尋找香港的出路。

移民向來是推力與拉力的結果。港人移民台灣是受到台灣生活環境的吸引,但也有可能受到當地環境的推力影響。張鐵志的憂慮,可以在其他來台港人的說法上得到印證。

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李廣建,1993年就從香港來到台灣,經常有香港朋友向他詢問移民台灣的問題。

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當前香港的政治與社會氣氛十分低迷,「占中」(即「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運動)和「反占中」的對立氣氛,彷彿沒有出口。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李廣健說,他有很多朋友在97前沒想過離開香港,在當時許多精英外流的情況下,這些朋友在職場上迅速爬升,屬於獲利的一群,但現在,香港政治社會和經濟的惡化,讓他們考慮移民。

相較於97前香港機場「像夜市」、許多人舉家移民的熱鬧景象,李廣健說,現在的移民比較是默默進行的。

據他了解,港人移民不一定來台灣,有些是前往上海、北京。台灣的政治雖然也有吵鬧對立,但是對港人來說比較有隔閡,沒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至於搬到大陸,對眼前的對立也能暫時忽略。

從香港嫁到台灣的岑小姐,每隔幾個月就返港與家人團聚,據她觀察,香港「占中」前後,移民呼聲較高,反而是「占中」期間,部分長輩更加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覺得香港是有希望的。

岑小姐認為,愛自己家鄉的人,會想要讓家鄉越改越好,所以即使到外地學習或生活,最終會希望將吸收到的好東西帶回來,改變自己的家鄉。

由於移民申請需要時日,香港行政長官普選議題所引發的社會不安在促使更多港人來台上扮演多強角色,數據上還需要一段時日的觀察。1040425

※你可能還想看:
歐盟香港年度報告:支持港人普選
傳北京擬訂定特首任命辦法
一國兩制變奏曲 為什麼香港人瘋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