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前外長:安倍在美談二戰 沒說到重點

2015/5/5 1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大陸前外交部長唐家璇4日在北京向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美國國會對二戰發表的演講,與「村山談話」相比,「有一些元素沒有說,依然有差距」。

共同社報導,唐家璇現任大陸「中日友好協會」會長,高村正彥,則兼任日本跨黨派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兩人4日晚間在北京會晤時,唐家璇作上述表示。

報導指出,唐家璇提到,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談話相比,安倍晉三日前在美國國會發表的演講,「對於歷史問題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積極的姿態」,但「有一些元素沒有說,依然有差距」。

報導說,日本分析人士認為,唐家璇此言是在對安倍晉三演講中不提「侵略」和「道歉」表達不滿,且對安倍將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加以制衡」。

這項報導提到,唐家璇就安倍晉三的戰後70周年談話強調,「妥善處理歷史問題」是關鍵,大陸會關注安倍「將發表怎樣的談話」。

高村正彥則表示,安倍的談話內容「將會基於對過去戰爭的痛徹反省,表達日本不會改變和平國家的腳步」。

199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50周年當天,時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發表談話,對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使用「殖民統治與侵略」、「由衷道歉」等詞彙,受到大陸、南韓等國家的肯定,被稱為「村山談話」。104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