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桶油合併傳聞 傅成玉卸任前透露

2015/5/6 1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大陸官方4日突然宣布三家石油公司董事長同時異動,引發外界對「三桶油」合併傳聞的預期增加。陸媒披露,剛卸任的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曾向內部透露中石油與中石化合併在內的重組方案。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石化集團、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被稱為大陸的「三桶油」。

今年2月,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政府正在研究油企公司整合,目的是為了要打造出與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匹敵的中國企業,並提高企業營運效率,方案則包括中石油與中石化合併,中海油與中化集團合併。當時大陸官方否認這項消息。

澎湃新聞今天引用知情人士說法表示,今年3月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時任中石化董事長的傅成玉向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證實,國家高層的確在討論幾種國有石油企業重組方案,其中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合併。

報導指出,眾多石油業人士對「三桶油」合併提出批評,認為此舉無助於提升效率的國企改革,也不見得能提昇其在全球石油業的競爭力。

前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油氣資源管理局長查全衡表示,中石油與中石化已經夠大了,如果再合併,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上沒有多大必要;而且爆出貪腐案後,輿論更偏向公司拆分。

根據花旗銀行報告,如果合併,中石油和中石化將占據中國上游油氣生產份額的77%、冶煉產品的79%、零售石油的90%,報導指出,這顯然有悖於目前國企改革要增進私人參與、加大競爭的目標。

另外,中石油和中石化規模龐大,職工約80多萬人,加上這兩大集團旗下都有公司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員工激勵計畫,增加了整合難度。

根據2014年財星雜誌(Fortune)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在營業收入方面,排名第4的中石油集團達到4320億美元,領先埃克森美孚的4076.66億美元。

然而,埃克森美孚2013年實現利潤325.8億美元,中石油則為185億美元,顯然在經營效益上,中石油還有加強空間。104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