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士康談自動化 不成功就失敗

2015/5/22 21:44(5/22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昆山22日電)富士康科技集團總經理游象富今天表示,自動化讓昆山廠人力減半,營收仍持續成長,但這是「0跟100的挑戰」,成功100分,生產不順就是0分。

富士康昆山廠今天開放媒體採訪自動化產線。以往每條產線用2到3名工人撕掉平板電腦背板保護膜,過程需30秒以上。如今,富士康以自製機械手臂透過流體力學撕膜,每片只花1秒左右。

在生產連接線接頭的熱熔焊接廠房,機械手臂在昏暗環境下,取代人力處理精密零件的二次成型作業。免開燈不只省電,每條產線每個班僅需1人照顧機器,12小時的產量就可突破2萬件。

游象富受訪時說,富士康面臨生產、成本和人力壓力,每個事業群都要有自動化的條件。富士康20幾年前便走入自動化,當時這個名詞還不夠響亮,其實就是從製程改善一步步走下來的結果。

他表示,自動化投資壓力很大,展現的效果是「0跟100的挑戰」,沒有及格或不及格,成功100分,生產不順就是0分,但自動化是逃不掉的,將是富士康的長期目標、工作和責任。

談到自動化的效益,游象富說,昆山廠2年前最多曾雇用11萬名員工,目前只剩5萬至6萬人,但營業額不但沒減少,還在增加。

此外,人力條件與能力也向上提升。游象富以二次成型產線為例,總人力從180人減至24人,但量減卻質精,因為以往180人都是作業員,現在剩下的24人全是能調整機器和檢測的技術員。

鴻海集團旗下鴻超準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楊明陸表示,人無法做到全年無休,但數控機械設備可24小時持續生產;大陸人工年成本人民幣約5萬元(新台幣約25萬元),機械手臂每支則是13萬元。

他說,富士康「希望全部都用機械代人,不要有人最好,但這需要時間」。遠程目標是讓人的智慧在機器上產生,讓人能駕控機械設備,這就是「工業4.0」的雛形。104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