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大教授挺浦志強 警告法治將嚴重倒退

2015/5/22 2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今天在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批評大陸政府起訴律師浦志強的行動,表示「以言定罪是法治大忌」,並指官方作法有侵犯「憲法」保護言論自由之嫌。

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15日宣布,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罪」、「尋釁滋事罪」兩項罪名向北京市第二法院對浦志強提起公訴。

浦志強今年50歲,曾代理多起維權案件,並致力廢除勞教制度。

起訴書說,浦藉去年發生在昆明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先後發出8次多則微博,「利用網路挑戰民族關係」,並針對社會熱門事件,「以侮辱性言語對相關人員肆意辱罵」,認定浦「情節惡劣、破壞社會秩序」。

張千帆說,這份起訴書對被告的「犯罪」事實「簡單羅列、語焉不詳」,靠幾則微博就做定罪證據,「是典型的以言定罪」,而且充滿了一堆「空洞的帽子」。

至於起訴書中列出的「受害人」,張千帆說,他們是政府部門的發言人,或全國人大代表,公眾人物的名譽理應在言論自由面前做出讓步;要不也應該由他們自己站出來維權,而不是由國家公訴機關出面懲罰言論。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浦志強的代表律師之一尚寶軍說,明天會跟當事人見面後決定應對方案。

浦志強一案也引發國際關注。報導指出,歐盟20日發表聲明說,「這個事件令人質疑中國憲法是否維護言論及集會自由」。104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