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專家:大陸國防白皮書 重保護航道

2015/5/27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大陸國防部昨天公布國防白皮書「中國的軍事戰略」,大陸專家學者認為,這份白皮書顯示中共海軍從近海防禦轉型為與遠海護衛結合,主要保護大陸海上利益與通道(航道)安全。

中國大陸昨天發表這份「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是大陸首部系統闡述中共軍事戰略的專題型國防白皮書,凸顯「海上軍事鬥爭」,首次集中提出發展海洋、太空、網路空間與核子等4個新興重大安全領域力量。

北京青年報今天報導,中共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大校(軍階介於少將與上校間)表示,這部白皮書多處著墨在海軍,中共海軍戰略的轉型最值得關注。中共海軍戰略由原來的近海防禦,轉變成近海防禦和遠海護衛結合。

張軍社說,一直以來,「遠海總是比較敏感」。大陸提出這一條,意味著要擴大海上作戰防禦縱深,除了保衛領土外,還包括在遠海保護大陸的海上交通線。

這份白皮書中還提到,中共海軍部隊組織和實施常態化戰備巡邏,在相關海域保持軍事存在,且首次明確了大陸「海外利益攸關區」的概念。張軍社解釋說,現在,大陸有更多企業走出去,「我們的海上利益也在延伸」。

因此,張軍社指出,大陸要維護海上利益和通道安全,同時也要為國際社會提供安全產品,例如護航艦隊的護航行為。

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大校張玉國則認為,海外利益攸關區就是與海外利益存在客觀密切連繫起來的區域;大陸的海外利益攸關區不是排他性的,也不是對抗性的。

此外,大陸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舟說,大陸軍事戰略的核心是積極防禦戰略方針,是戰略上的防禦與戰術戰鬥上的攻勢相結合,同時強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104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