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德銘:兩岸不團結 會被天下恥笑

2015/5/29 14:46(5/29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南通29日電)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說,小的區域在全球化時代容易被邊緣化,連歐盟都知道要抱團(團結),「兩岸本屬一家,如果不抱團,會被天下恥笑。」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上午出席在江蘇省南通舉行的「2015台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他致詞時呼籲,要珍惜2005年「破冰之旅」,及2008年以來非常良好的兩岸關係。

陳德銘指出,從現在到2016年初,是台灣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時期,兩岸能否繼續沿著「九二共識」在和平發展道路上前行,「這跟我們的生存、跟我們的轉型升級是相關的」。

「我們沒有退路可走。」陳德銘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個小的區域非常容易被邊緣化,歐盟和東協都知道要抱團,「我們本來是兩岸的一家,我們如果不抱團,真的會被天下所恥笑」。

陳德銘表示,希望介紹台灣青年到大陸工作。他說,大陸每年要解決新增就業1000萬人的問題,「來個5萬、10萬甚至50萬個台灣青年,不會對我們勞動力市場造成很大影響」,反而能切磋優勢、迸發亮點。

談到「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陳德銘指出,不是只有大陸在做,而是大陸提出思路,沿線國家一起協調推動,台灣在這方面很有經驗。

他說,希望幾個月內能舉辦台商「西部行」,分大陸西北、西南兩路介紹「一帶一路」商機,因為個體台商到西部發展可能有疑慮,但若相關產業形成「葡萄串效應」,便能拉抬信心。

至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陳德銘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月初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已對此表態,他和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會討論具體問題。104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