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一般的緝毒犬 陸毒梟祭出千萬要牠死

2015/6/26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大陸雲南省一隻緝毒犬能在被動過手腳的熟雞蛋內嗅出毒品,被稱為「一分鐘先生」。境外毒梟怒說,「誰能給我弄死牠,我出兩百萬(新台幣千萬元)。」

中國大陸青年報今天報導雲南多隻緝毒犬的傳奇故事,其中,發現毒品的快速程度被形容為「一分鐘先生」的「輝杰」,有神一般的嗅毒功力。

「輝杰」第一次參與辦案,就從一輛由邊境開來的客車車廂尾部,成功嗅聞出毒品,當場查獲1300多公克海洛因。

服役10年,輝杰「破獲」的販毒案87起,「抓獲」嫌犯26名,搜嗅出的毒品超過25公斤,因為赫赫戰功而被授予一級功勛犬稱號。

輝杰接連創下神話,連毒販都知道輝杰外號,視牠為眼中釘。境外毒梟甚至叫囂:「誰能給我弄死牠,我出兩百萬。」

毒販果然對輝杰下手了。2005年9月9日,輝杰搜查一輛由瑞麗開往昆明的臥鋪客車,輕鬆嗅出毒品,從塑膠墊下叼出一個裝有粉末狀海洛因的塑膠袋。

薄薄一層塑膠袋,警犬一咬即破,毒品就這樣直接滲入了輝杰的口腔。員警雖立刻替輝杰清洗口腔,但輝杰立即呼吸急促,口吐白沫。送往獸醫站急救途中,員警為輝杰人工呼吸,才把輝杰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警方表示,一般情況下,毒販都會將毒品密封,包成嚴嚴實實的「粽子」。這包毒品卻連口都未紮好,汽車顛簸都會抖落,顯然毒販是針對輝杰而來。

經過獸醫全力搶救,輝杰脫離生命危險。半個月後,輝杰重新走上戰場。第二天就成功破獲一起販毒案,查獲毒品800多克。

雖然仍屢創佳績,但中毒事件讓輝杰身體機能每況愈下,2010年10月,輝杰光榮退役,留在基地休養,並當起「教官」,協助訓練其他的緝毒犬。輝杰在2013年1月13日因呼吸衰竭,經搶救無效而離世。104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