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4.0 台灣業者盼政府多出力

2015/7/1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昆山1日電)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清福今天說,工廠自動化加上物聯網、大數據,就能實現「工業4.0」,但政府必須先做好相關基礎設施,後端企業才用得上。

謝清福現任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智慧自動化委員會主委,下午出席第6屆昆山電子電機暨設備博覽會「2015智能自動化高峰論壇」前受訪,作上述表示。

謝清福認為,整廠自動化是「工業3.0」,搭配政府基礎設施,前端用物聯網、大數據連上生產線,後端用自動倉庫、物流配送直接送到使用者手上,就形成完整的「工業4.0」。

談到物聯網基礎,謝清福說,包括4G、5G通訊系統和大數據資料庫,若不發展雲端就做不起來,還要搭配第三方支付等相關政策,才能連線配套。在這方面,「大陸發展比台灣快很多」。

他認為,政府領導和作為很重要。在台灣,工廠自動化一直是受政府鼓勵的產業,但第三方支付發展較慢,基本上會影響智慧城市和「工業4.0」的發展腳步。

神達電腦旗下的宇達電腦(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國大陸從事企業雲端服務,讓辦公自動化系統上雲端管理。目前服務約100家公司,陸資企業占超過9成,雖然也服務台資企業,但比例很小。

宇達電腦(上海)總監朱萬國說,開發客戶時並未鎖定陸企,但陸企確實比較捨得花錢在推動企業雲端管理上。台企則相對保守,「都有一些不太敢大步前進的感覺」。

不過,台灣工業電腦廠商研華科技致力發展物聯網和智慧城市,位於江蘇省昆山市的板卡和系統組裝廠,已導入和雲端息息相關的智慧工廠架構。

研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板卡廠經理郭海瑞說,研華能透過傳感器將機器設備產生的原始數據傳輸到伺服器,做雲端運算,再產出因人而異的報表和監控數據給管理決策層。

他表示,生產管理系統智慧化後,產線若有異常,系統能即時監控警示並回應,發郵件或簡訊通知管理層,內部還可透過微信解決並追蹤問題,提高作業效率。104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