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導:大陸與印度將在俄談判邊界問題

2015/7/2 1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印度斯坦時報報導,中國大陸與印度同意在下週俄羅斯召開的金磚國家領袖會議空檔,舉行「關鍵的邊界問題談判」可能為解決邊界問題設下時間表,成為雙邊關係里程碑。

環球時報今天引述印度斯坦時報 (Hindustan Times)的報導說,北京已經表現出加快解決邊界糾紛的意願,甚至暗示每3個月舉行一次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

這是否是因為大陸為專心應付美國「重返亞太」後在東海、南海等議題的「圍堵」策略,因而盡速與印度化解紛爭以求突圍,還需後續觀察。

金磚國家領袖會議將於9日在俄羅斯烏法(Ufa)舉行。

報導指出,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舉行過18次,近年基本上每年舉行一次,大陸代表為國務委員楊潔篪,印度代表為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南亞中亞研究所所長王德華認為,事實上,在解決邊界問題上印度比大陸著急。印度有不少人認為,以目前的國際環境和軍事實力對比,如果邊界開戰大陸未必會勝;但如果再等20、30年,大陸更強大了,印度就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了。

環球時報認為,印度將解決邊界問題的進展,視為緊密雙邊關係的關鍵,而北京尋求在不對國土讓步的前提下,增進雙邊貿易和商業關係。

印度斯坦時報報導,今年以來,印中實際控制線附近的兩軍對峙比去年少,印度正加快發展沿線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因應可能的「中國入侵」。

在此背景下,報導說,雙方可能在烏法的會晤上列出解決邊界問題的時間表,而非漫談如何維持實際控制線的和平與穩定。

不過,王德華說,大陸不可能在中印邊界問題讓步,短時間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淡化邊界問題、擱置爭議,維持和平。這不是漫談,而是現實選擇。104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