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國安法 評論:與習近平主動對抗一致

2015/7/2 1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立法機構昨天宣布新國家安全法審議通過,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從太空到海底,從主權到網路,有外媒評論認為,這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主動對抗西方的執政風格一脈相承。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指出,與1993年制定的舊國安法涵蓋範圍相較,這次新國安法除了叛國、分裂國家、煽動顛覆政權和洩漏國家機密等「傳統」意義上的違法行為,金融、經濟、糧食安全、能源、網路安全、宗教事務、太空、國際海底區域和極地都被納入新國安法適用的範疇。

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領導的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先前曾表示,大陸的國家安法涵蓋了政治、文化、軍事、經濟、科技等廣泛領域。

香港南華早報資深評論員黃忠清表示,大陸新國安法之所以包羅萬象,從太空到海底,從主權到網路,跟習近平上台後表現出來的執政風格是一脈相承的。

他說,「上一屆胡(錦濤)溫(家寶)政府對西方意識形態可以說是被動防禦,而本屆政府則明顯是主動對抗。」

報導指出,外界普遍注意到,過去2、3年來,大陸當局在政治和意識形態方面不斷加強控制,包括「中國夢」、反西方價值觀等在內的各種宣講,都顯示出比以前更強硬的對立態勢。

黃忠清認為,高強度控制一方面可以作為強硬、自信的決策取向,但也令人感到執政者自信心不足,說明執政者的危機感。

他指出,從理論和歷史角度看,高壓統治也許短期內會取得執政當局希望看到的結果,但長期而言,則關係到大陸未來的走向。

另外,黃忠清說,「中國所有的法律都是選擇性執法,新國家安全法也不會例外。」104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