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導:傳安倍在大陸9月閱兵後訪問北京

2015/7/4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日媒報導說,被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信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7月將訪中國大陸,為安倍可能在大陸9月初舉辦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後訪問大陸的可能性鋪路。

大陸官方新華社旗下參考消息引述日本時事通信社的報導說,中、日、俄正在以東北亞為舞台的權力遊戲打基礎。消息稱,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7月將訪問大陸、俄羅斯,為安倍可能訪問大陸、俄羅斯總統蒲亭年內訪日等做好準備。

日本時事通信社認為,上述一系列消息與安倍戰略外交有著實際的關聯,也與計劃9月訪美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圖微妙交織在一起。

報導說,安倍現在面臨多個影響外交戰略的重要課題。一是如何處理和行使集體自衛權有關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讓法案在國會通過是日本對美國的承諾。

安倍另一重要課題,報導認為,是大陸關注的戰後70週年「安倍談話」如何能表達安倍的看法,又能緩和大陸反對的情緒。

有消息透露,戰後70週年「安倍談話」將提前到8月15日之前發表,且不會以內閣決議的方式發表,定位為首相個人談話,既可讓首相坦率表達個人看法,也可降低談話文件的層級,以緩和大陸的反對情緒。

此外,安倍關注大陸9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點燃難以遏制的對日批評之火。

報導說,習近平9月將訪美,如果大陸選擇先與安倍會談再訪美,就能更好地打造代表亞洲的大國與美國隔著太平洋相對的印象。

在此背景下,報導指出,外界傳出安倍9月初閃電訪問大陸的說法。而且,安倍可能採取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俄國二戰紀念閱兵後第二天訪俄的模式,在大陸閱兵後的9月4日抵達北京,既可淡化戰後70週年這一敏感問題,也可向世界宣傳日本面向未來的對外姿態。104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