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比錢鍾書 陸理科生文言長信自薦

2015/7/4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大陸安徽省一名理科高中生高寬對古典文學有濃厚興趣,一心想進中文系就讀,為此他寫下長達3000字文言自薦信,連大學教授也說他「是個讀書種子」。

不過,高寬雖然有才華,但高考分數並不理想,除非重考,否則難以進入他想進的南京大學文學院。

揚子晚報報導,高寬的自薦信說,「余因有感于古人懷才不遇而上書自薦之遺意,乃有此書作焉」,又說曾與南大文學院畢業生長談後,對方驚異於他的才學,可能比南大所有學生都優秀,但自己「治學之心有餘,求學之路無從,豈不悲哉?」

報導說,高寬這封自薦信引經據典、章法規整,很多南大古典文學專業的研究生與教授都讚歎不已。

高寬和同齡學生相比,有些超齡,說話也文謅謅的。他說,自己從小對中國古文化典籍特別感興趣,小學開始讀「大學」、「中庸」等儒家經典,到了高中,又被錢鍾書、陳寅恪等大師折服,希望追隨大師的腳步。

高一結束後,在父母的堅持下,高寬被迫放棄了文科班,轉而進入了理科班。「我的父母和老師知道我還在博覽群書,十分生氣,並堅決反對,認為是在自毀前程」。

對理科沒興趣的高寬在高中時持續寫作,高寬表示,高考前50天他才寫完一篇上萬言的「陳寅恪論」,一位大學老師認為學識水準之高甚至可以直接跳過大學生去讀研究所了,但卻沒有這樣的途徑。

不過,雖有才華,但現實有些殘酷。報導說,高寬在這次大陸高考的分數不高,無法錄取南京大學,按照現行的制度,高寬幾乎不可能破格錄取。104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