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查20款手機偷上網 控告三星歐珀

2015/7/6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日前對歐珀(OPPO)、三星提起公益訴訟,這些手機內安裝無法卸載的應用程式(軟體)且會偷偷上網。

北京晨報報導,上海消保委最近購買了20款手機進行測試,並從中選出10款手機進型檢測,包括了蘋果、三星等國際品牌,和華為、中興、小米、OPPO等大陸自有品牌,其中有5款是大陸電信業者的量身訂做手機(定製機)。

上海消保委並於1日對廣東歐珀(OPPO)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和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提出公益訴訟,理由是這些手機廠商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上海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電子電器家用質量檢驗所的檢測人員把這10款手機恢復為原廠設定後,在不人為開啟任何第三方軟體的待機狀態下,每隔24小時紀錄手機的上網流量消耗情況,共待機120分鐘。

結果有多達9款手機「偷跑」流量,其中以中國移動訂製版的索尼、華為,和中國聯通訂製的小辣椒、諾基亞等4款手機「偷跑」較明顯。

檢測顯示,10款手機中,「偷跑」流量最多的是蘋果手機,120小時內共偷跑80MB的流量,按照中國移動每110MB流量收費15元價格計算,消費者每個月要額外多付60多元的上網費。

檢測發現,許多手機會預先安裝軟體,這些軟體會偷上網。在上海消保委送檢的20款手機中,除一款無法開機外,其餘19款都預裝不少軟體,其中最少的27個,最多的是OPPO手機,多達71個。

檢測人員還發現,蘋果、三星和金立等3款手機根本無法卸載任何預裝軟體,其他手機有部份預裝軟體可以卸載,而OPPO手機不可卸載軟體多達47個。一些手機被發現,卸載一些軟體後,手機剩餘容量未變,顯示這些軟體未被卸載。

檢測人員說,部份經銷商或廠商透過預裝軟體獲利,預裝一個軟體多的話可獲人民幣3到5元獎勵,少也有1到2元。

此外,這次檢測也發現,20款手機多數用戶可使用實際容量比標示容量要少。其中,小米受測手機實際可用容量僅標示容量的60%,索尼受測手機僅53%。104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