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學生創業營 首度混編激火花

2015/7/7 15: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上海7日電)由上海交通大學主辦的「海峽盃」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邀請賽,今年升級為成長營,首度將兩岸學生混合編組,以深化交流並激發更多創意火花。

2015滬台青年交流季開幕式暨「海峽盃」兩岸青年創業領袖成長營開營式上午在上海交大舉行。今年「海峽盃」集結兩岸120名學員,為期2週,前期在上海交大,後期將赴上海楊浦區和杭州訓練。

上海交大楊浦創業學院院長桑大偉受訪時說,「海峽盃」過去7屆採比賽形式,兩岸學生為爭取名次,和各自團員相處時間較多。今年升級為成長營,學員拆散後隨機分組,可深化兩岸學生交流。

談到兩岸學生在創業思維上的不同,桑大偉表示,大陸學生想法與視野通常比較宏觀,創業主題會想覆蓋全大陸;台灣學生特點則是耕耘深,無論便當或小禮物都會做得很精緻。

桑大偉提到,大陸學生講產品故事時直白,著重描述功能;台灣學生則很會講能打動人心的故事。兩岸學生混合編組,可取長補短,相互借鑑不同風格。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大三生林子軒首次參加「海峽盃」,和組員的創業計畫是開發身心障礙兒童專用玩具。他說,構想出爐後,大陸組員馬上就說能負責技術架構,讓學商的他很佩服。

林子軒表示,日後假使到大陸創業,團隊裡集結兩岸人才比較理想,因為「這裡畢竟不是台灣」。他認為,一個團隊若成員太過單一很危險,思考模式和邏輯最好能不一樣。

中原大學企管系大四生黃雅柏則說,台灣人初到大陸可能會有點迷茫、怕生,透過營隊接觸並了解大陸創業環境,並和台灣朋友分享所見所聞,可能會讓他人更能提起勇氣到大陸闖蕩。104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