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陸創業募2.5億元 台生:做就對了

2015/7/7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上海7日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生周文瑞憑自行設計的360度攝影機,獲大陸投資者挹注人民幣5000萬元(新台幣約2.5億元),成立公司。談到登陸創業,他說:「做就對了!」

周文瑞2014年11月就讀師大電機工程研究所時,參加「海峽盃」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邀請賽,以360度攝影機獲台灣組金獎,並隨著媒體報導,被大陸投資者發掘,意外邁向創業之路。

周文瑞今天受訪時說,這款攝影機使用單一鏡頭和反射鏡面,搭配程式語言演算法,就能產生360度影像,可應用在路口或居家監控。和使用魚眼機制的360度攝影機相比,成本降低2/3。

周文瑞表示,大陸投資者看中這款產品的市場性,今年3月決定首輪投資5000萬元。他已在5月成立公司,完成學業後赴上海發展,計劃2個月內讓產品上市。

被問及對大陸支持青年創業有何感受,周文瑞說,和台灣相比,「大陸出資者非常慷慨,給的錢非常多」。

但25歲的他也說,創業非常困難,很多人因此害怕創業,因為「人生剛起步,踩錯一步怕以後會產生自卑感,所以要有很多勇氣,畢竟是賭上自己年輕的生命」。

即便如此,若有台灣學生有意到大陸創業,周文瑞提供的建議很簡單,「做就對了!」

主辦「海峽盃」的上海交通大學楊浦創業學院院長桑大偉表示,這幾年參加活動後順利到大陸創業的例子,多有機緣巧合成分,僅極少數台灣學生畢業後或參加完比賽能立即創業。

他說,不鼓勵也不要求學員這麼做,只求透過活動在學生內心埋下創業種子。「每個人種子發芽有早晚」,例如周文瑞在大學時期就一直做充分準備,所以創業時機較早。

至於其他學生,桑大偉建議,畢業後不妨先到企業工作2年,積累人脈,知道企業怎麼經營,甚至可用工作2年累積的薪水,作為日後創業的「第一桶金」。104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