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股受陸股拖累 恆指跌回4月原點

2015/7/8 13:02(7/8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恆生指數繼前天下跌827點及昨天下跌260點後,今天上午再暴跌超過千點,回到4月的原點,如果投資者期間沒有賣出股票,所賺的錢大概都吐回去。

回看這次港股,恆指在徘徊一段很長時間後,於4月起從24000點左右開始飆升,各類股票翻倍,尤其以大陸在港上市的國營企業股及小價股表現最佳。

在5月及6月,恆指在高位徘徊,且兩度突破28000點水準,即短短1、2個月內,恆指上升了4000點。

對於恆指如此暴漲,市場和輿論一致認為,這是受中國大陸開放金融及股票市場刺激。

大陸當局為推動市場對外開放,早於去年底實施「滬港通」,即開放兩地投資者互相買賣對方的股票。

隨著「滬港通」的實施,及北京當局其後落實「一帶一路」的戰略和計劃推動「深港通」,港股也水漲船高,尤其是國企股節節攀升,為投資者在短短2個月內帶來不少帳面財富。

大陸國企股中的鐵路股中,鐵建大概由每股港幣8元上升至18元;證券股中國銀河大概由8元上升到14元;房地產股深圳控股大概由2.5元上升至4.6元;銀行股工商銀行大概由5.5元上升至7元。

但這次飆漲卻很快逆轉。踏入6月,恆指開始向下微調,此時許多人仍相信這只是牛市中的調整。

踏入7月,恆指卻急轉直下,從26500點水準下跌至今天的24000點水準。

對於港股在一週內如此暴挫,市場及輿論除了認為是受到希臘債務危機惡化影響外,更大的原因與陸股連番暴跌有關。

市場分析師大都認為,在大陸開放金融及股市的情況下,港股與陸股已密不可分,兩地資金的流動相當密切。

就以這次港股暴跌為例,一些分析師指出,陸股下瀉導致在港的陸資「班師回朝」,以因應大陸資金的需求,這自然促使港股下跌。

在一輪暴跌後,恆指已回到4月的原點,個股也大幅去「槓桿化」。

比如,港股今天中午12時收盤時,中鐵建的股價是9.23元、中國銀河是5.84元、深圳控股是2.79元、工商銀行是5.54元,大都回到原點甚至跌得更深。

不過,如同傳統分析所說,股市有危也有機,統一證券有限公司持牌人黎秉華受訪時說,恆指下跌到這個水準,已是進場的良機。

在電視節目上,一些分析師也表示,投資者此時可以逢低分批進場。104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