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創業 香港政府給訓練還供津貼

2015/8/4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4日電)為了鼓勵創新創業,香港政府協助當地工商業導入新的3D列印技術,並給予有心創業者專業培訓,甚至提供津貼。

第12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今天在台北舉行,主題為「創新產業 和諧社會」,來自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代表,在會中分享他們如何協助年輕人創業以及產業界創新。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說,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去年成立隨形冷卻技術中心,擁有精密3D金屬列印設施,可直接列印汽車零件、貴金屬珠寶、高端電氣用品等。

這個部門提供業者從想法到產品一條龍的3D列印服務,包括培訓設計人員,提供顧問與機器使用平台等,每年已協助企業完成400多個相關的項目服務。

3D列印的好處是,對於小批量需求的產品,可提供低成本並較具彈性的模具選擇,以美國的經驗為例,3D列印的義肢成本只需350美元,傳統義肢則需1萬美元。

麥鄧碧儀說,3D列印的發展已超越製造業範疇,而可以激發個人創意,推動社會創新。

另一個專注在創新和創業的政府單位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市場總監廖家俊表示,應科院有約500名員工,其中約400名為研發人員,25%為博士,2001年運作至今,共申請超過880項專利。

廖家俊說,在這時代創業,跨學科技能變得越來越重要,而應科院匯聚不同科技領域的專才,有培訓年輕人才的機制,給予專業及行銷上的訓練,並提供津貼及師友支援,協助拓展潛在客戶群。

香港工科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約港幣1萬2000元到1萬5000元(新台幣約4萬9000元到6萬1000元),應科院比照提供培訓者七成薪資的津貼,時間長短則應計畫的不同,從半年到一年半不等。

廖家俊說,香港和台灣相似,兩地創業的機會成本都很高,應科院不盲目鼓勵大家創業,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但對有心創業的人,就要給予足夠的資訊,提高成功的機率。

本次研討會主題與創新有關,香港台灣工商協會副會長陳自創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企業創新最需要智慧財產權保障。

他以美國為例,認為美國商業的成功,就在於「東岸有華爾街,西岸有矽谷」,也就是掌握資本和智慧財產的保障,但後者在大陸仍很薄弱。104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