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南海爭端 陸擬與東協國家設熱線

2015/8/5 0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上海5日電)為了緩和南海主權爭端日益緊張的局勢,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大陸稱東盟)正討論設置外長「熱線」,以避開地區可能出現的風險。

綜合路透、文匯報及大陸入口網站新浪網報導,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各國正討論設立外長熱線,以應對南海出現的緊急情況。

路透7月31日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東南亞國協高層官員的話,「設立外長熱線一事可能會在東南亞國協外長會議結束時的聯合聲明中宣布」。

不過,此一說法遭到菲律賓及中國大陸外交官否認。

近年來,由於南海主權爭端,大陸與菲律賓、越南的船隻屢屢對峙。大陸在南海進行的島礁建設,引發了菲律賓、越南兩國的強烈不滿;加上美國的介入,南海地區局勢更趨複雜化和白熱化。

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討論設置「熱線」可望降低該地區的緊張程度,避免擦搶走火事端的發生。

事實上,東南亞國協各國設立「熱線」並非首次。中國大陸與部分東南亞國協國家設置雙邊「熱線」行之有年,例如中越在2011年就設立了中越領導人「熱線」。

菲律賓和越南去年已經就南海爭議海域的相關行動設置了「熱線」。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3日在新加坡記者會上證實,最近在天津舉行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9次高層官員會議上,同意儘早設立「中國─東盟海上搜救熱線平台」、「中國─東盟應對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達成一致共識。

他說:「這對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將產生直接和積極作用」。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副所長林勇新分析,「熱線」的提出和設置最主要目的是為在「南海行為準則」最終達成前,建立一個妥善處理爭議、有效管控海上局勢的方式,防止不可測事件的發生。104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