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日本二戰掠走中國10萬文物

2015/8/28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有日本專家說,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侵略中國期間,從中國大陸掠走了10萬件珍貴文物和6000噸黃金。

廣州日報今天刊登了對京都大學教授佐藤雄的訪問。報導說,佐藤雄是研究日軍在亞洲掠奪的專家。

報導引述佐藤雄說,二戰期間,日本從中國大陸掠回的珍貴文物約10萬件,其他一般文物不計其數,約數百萬件。這與大陸官方先前發布的資料基本一致。

據報導,京都不少博物館都收藏有中國的國寶。

例如京都大德寺就收藏了宋代禪宗畫代表作「觀音猿鶴圖」;京都泉屋博物館擁有一件名為「猛虎食人卣」的青銅器。

報導另引述美國學者西格雷夫說,日本對亞洲的洗劫並非隨機性,而是具有高度組織性。

據表示,早在20世紀初,滿鐵、三井、三菱等日本大企業就派出大批諜報人員以「學術研究」和文化交流為名,對中國各地的資源財富展開調查。

這些「學者」後來成為日本掠奪亞洲財富「金百合」計畫的幫兇。這個財富洗劫計畫以裕仁天皇的一首詩歌命名,稱之為「金百合」計畫。

報導表示,「金百合」計畫正式實施始於南京大屠殺期間。當時,日本憲兵特別行動隊四處搜查,扣押所有中國政府的財產,炸開銀行的庫房,搶劫富豪的黃金、寶石、珠寶、藝術品。

報導引述西格雷夫說,在這一階段,日本至少搜刮了中國6000噸黃金。

日本除了掠奪大陸的文物和黃金,也從東南亞各國掠走1萬噸黃金。

報導指出,對亞洲的財富掠奪是日本戰後復興的基礎。104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