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前智囊:北京盼泛民承認中共執政

2015/8/31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香港當局前高層智囊劉兆佳今天說,北京中央希望香港泛民主派成為「忠誠的反對派」,包括承認中共的執政地位。

爭取香港落實普選是泛民的目標,泛民部分團體在在爭取普選之餘,同時提出推翻中共,也挑戰北京當局對港的「一國兩制」政策,這成為泛民與北京的深層次矛盾。

劉兆佳曾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目前是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他今天在官方香港電台節目上接受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他表示,北京中央希望泛民接受幾個基本原則,包括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以及對「一國兩制」有正確理解,接受現時的政治體制。

他說,北京中央希望引導泛民變成建制派的改革派,即變成「忠誠的反對派」。

被問到民主黨能否成為「忠誠的反對派」,劉兆佳說,民主黨至少不是死硬派,民主黨對北京中央來說有特殊意義,認為他們比較有國家民族觀念,走較溫和路線,也最有群眾基礎。

他說,泛民裡的「忠誠反對派」不是很多, 北京中央希望有愈來愈多人邁進這個方向,令香港政治生態更好。

他說,泛民的一些政黨短期內走向這個路線可能會引起激進派的攻擊,但長遠發展空間大。

泛民是香港各民主黨派的統稱,這些黨派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爭取早日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實現一人一票普選。

在爭取普選目標上,泛民不與北京方面妥協。相對之一,被視為親政府的建制派也以爭取民主為目標,但他們認同北京方面所訂定的循序原則,以及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

在過去很長時間,泛民在爭取普選之餘,部分黨派對中共的態度卻有不同,有些黨派譴責中共專制,主張推翻中共。

近年來,北京方面更批評泛民部分黨派沒有正確理解「一國兩制」,放大對兩制的解釋,失去對「一國」的尊重。

香港去年爆發的「占中」運動令北京和泛民的矛盾進一步擴大。「占中」結束後,外界大都認為北京和泛民的關係已經撕裂,難以再接觸對話。

不過,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上週卻突然率領多名成員與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在港會晤,引起外界諸多猜測之餘,也受到激進泛民人士攻擊。104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