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裁軍 歐習會前意圖對美國釋出善意

2015/9/3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抗戰勝利閱兵上宣布裁軍30萬,有專家分析,這是習近平訪問美國前給予總統歐巴馬的和平訊息;但裁軍人數不多,可能是顧及「解放軍的情緒」。

香港軍事分析家梁國樑今天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從習近平突然宣布裁軍及閱兵所展示的導彈(台稱飛彈)看,北京高層可能是要向外界發出「我要和平但有能力制止戰爭」的訊息。

梁國樑認為,裁軍30萬是發出和平訊息,尤其是習近平在訪美前公布,似乎是要告訴美國和歐巴馬,大陸堅決走和平道路。

但他也認為,從解放軍武器日益趨向現代化來看,解放軍應可裁軍50萬,但習近平僅宣布裁軍30萬,可能是兼顧到解放軍的情緒。

與此同時,今早的閱兵亮出解放軍先進的東風26和東風21D導彈,前者可以打擊美國在亞太建立的第二島鏈任何目標,後者可攻擊美國的航空母艦。

梁國樑指出,從這個角度看,北京高層在傳達和平訊息之餘,也要告訴美國,解放軍有能力防禦及制止戰爭。

據分析,從中共元老鄧小平開始,解放軍已裁了210萬人,其中鄧小平裁軍100萬,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先後裁軍70萬。

梁國樑估計,這次裁軍後,解放軍人數在180萬及190萬左右,全球已沒有一個國家的軍隊人數超過200萬。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