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是吃蟹第一人?歸功大禹治水

2015/10/4 10:33(10/4 1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秋風起 吃蟹好時節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4日電)蟹全身堅硬,螯角嚇人,又生性兇猛,但人類自從吃了蟹後,難以忘懷美味。吃蟹的文化與習俗,從周代流傳至今。根據傳說,歷史上第一位因緣際會嚐蟹的人,其實是一名治水監工。

相傳在大禹治水時,有個叫巴解的督工,帶領一批士兵和民工到陽澄湖邊開挖海口河道,卻在挖掘時突然遭到成千上萬「夾人蟲」的襲擊,士兵和工人都被夾得哀哀叫,有人甚至因此死亡。

為了對付可怕的「夾人蟲」,巴解叫工人用土築起城牆,在土城周圍挖出壕溝,「夾人蟲」一來,就倒入滾水,燙死這些不速之客。

在與「夾人蟲」一番大戰後,溝裡竟然傳出陣陣香氣,督工巴解鼓起勇氣一嚐,發現相當美味。自此,「夾人蟲」成為桌上菜餚,眾人為了紀念巴解的「勇氣」,將解字下面加個「虫」,正式將夾人蟲命名為「蟹」。

雖是傳說,但蟹這種奇特又美味的生物,自此在歷史上留下很多足跡,不少俗語、詩句都與吃蟹有關。古代文人對蟹的喜愛與吟詠多不勝數,蘇東坡曾言「但願有蟹無鹽州」、黃庭堅「一腹金相玉質,兩螯秋江明月」。

曹雪芹在「紅樓夢」第三十八回裡也寫到,史湘雲與薛寶釵在藕香榭設下了大閘蟹宴,當中種種細節描述,可看出富貴人家對吃蟹的講究。

在民間,如何捕蟹則有更多直白的諺語。「西風響,蟹腳癢」、「寒露發腳,霜降捉著」代表螃蟹準備洄游繁殖,正是捕蟹的季節;「九雌十雄」、「九月團臍,十月尖」代表農曆9、10月分別是雌蟹與雄蟹最美味的時節。

而「立了冬,影無蹤」則代表立冬後天氣寒冷,捕不到蟹;但若氣候溫暖,「小雪前,鬧踵踵」還是有可能捕食到螃蟹。

過去,還曾有「蝦荒蟹亂」的民間占卜諺語,認為蝦多了,代表荒年要來了,而蟹多了,代表即將亂世。不過,現今養殖技術發達,饕客品蟹賞菊,眼中映現的多是歌舞昇平、商家吆喝的繁榮景象了。104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閘蟹價格起落 看天吃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