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委任副校長惹爭議 教授遊行

2015/10/6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香港大學委任副校長一事近期引發爭議,校內數名教授今天發起在校內靜默遊行,約有2000人參加。

港大教授所以發起這次活動,是不滿校務委員會上週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

發起人之一的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向媒體說,港大在過去一段時間,學術自主「受到威脅」,部分人「害怕發聲」,所以發起這次靜默遊行。

他們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解釋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原因,又要求檢討港大管治架構,包括行政長官不應擔任大學的校監。

自去年底開始,港大傳出委任新的副校長,人選之一是陳文敏。陳文敏既是學者,但支持泛民主派的政治立場清晰。

經過社會一輪爭議,港大校委會上週按照程序,就副校長人選進行討論和表決,結果委員會以過半數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

本地有媒體報導,部分港大校委會委員表示,陳文敏沒有博士頭銜,學術權威不夠,「不夠資格」出任副校長。

不過,泛民不少黨派強烈批評這是政治打壓,陳文敏未能當選副校長,「是其政治立場所致」。他們連日來發起各種活動以示抗議,又要求改革校委會。

從英國殖民管治至今,港大高層的委任一直由校委會獨立負責,而校委會由校內學者、畢業生代表及學生代表等人組成。

對於泛民的抗議行動,也有港大教職員及畢業生公開要求外界政治力量遠離港大,不要干涉港大持之有恆的運作。104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