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致遠艦沉沒前十分鐘 考慮發射魚雷

2015/10/7 1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大陸考古專家根據致遠艦留下來的文物,還原沉船前最後十分鐘,其中船上一枚魚雷引信已插上雷管,處於待發射狀態,說明船上官兵除了考慮撞沉日艦,也有意以魚雷擊沉敵艦。

揚子晚報今天報導,參與致遠艦考古行動的歷史學者薩蘇表示,從文物中不僅可以發現致遠艦作戰的慘烈,更可發現北洋海軍將領鄧世昌及致遠艦上的官兵堅持戰到軍艦沉沒最後一刻。

報導指出,在海底發現的一枚魚雷引信已經插上雷管,薩蘇說,證明當時魚雷已經處於待發狀態,在致遠艦最後關頭,船員們各司其職,他們要接近敵艦,一是考慮撞沉日艦,或是發射魚雷加以擊沉。

致遠艦最後在距離日本艦隊約一公里處沉沒,當時致遠艦船體發生劇烈爆炸,不到十分鐘,就消失在大海中。考古推測,這聲大爆炸很可能來自致遠艦的鍋爐,才會導致鍋爐構件間如此遠離、分散。

薩蘇指出,在海底還發現步槍子彈,他分析,一是在致遠艦向日艦衝鋒的時候,船上的陸戰隊員拿起步槍向敵艦射擊,另可能是當時船上有狙擊手。

此外,將士遺骸上有焚燒痕跡,薩蘇說,致遠艦比來遠艦中彈要多,特別是在衝鋒時,遭遇難以想象的炮擊,「這些船員都是在烈火中堅守崗位」。

1894年9月17日,在中日甲午黃海海戰中,由鄧世昌指揮的致遠艦試圖撞擊敵艦,最終因爆炸戰沉,艦上252名官兵,除7人倖存,其餘全部殉職。104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