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不對題騙點閱 陸點名「標題黨」收手

2015/10/9 17:52(10/9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人打美國人了,爆爽!沒Wi-Fi也要看」、「老公在家安了攝像頭,看到令人震驚的一幕」。許多大陸微博、論壇文章都用誇大的標題「滋潤」點閱率,大陸網信辦今天發文痛批亂象。

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網今天發文,指「『標題黨』、『圖片黨』該收手了」。內容指出,很多媒體從業者忽視甚至無視標題與內容的貼切關係,成為「標題黨」的一員;「圖片黨」則以具吸引力但與文章內容毫無關聯的圖片作為微信文章的標題圖片。

文章說,「標題黨」、「圖片黨」利用各種所謂頗具「創意」的標題「掛羊頭賣狗肉」,利用網友的獵奇心理,博取瀏覽量。文章還列出標題黨跟圖片黨的騙人「法寶」,包括文不對題、低俗暴力、誇張驚悚、故弄玄虛以及無底線的懸疑。

文章舉例,福建漳州的吳海雄今年1月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石獅民生事」上發布「昨晚,石獅,震驚全國!一家34口滅門慘案!轉瘋了!」稱福建石獅一家34口被殺害,其中一名有孕在身,警方正在進行調查。

然而閱讀後,才赫然發現文末附上的是一張34隻死老鼠的圖片。該條微信隨即被瘋狂轉發引爆朋友圈。7天後,吳海雄因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被石獅市公安局行政拘留10日。

網信辦官網文章說,微博、微信標題和標題圖的亂象已引起相關管理部門和社會廣泛重視,並對這一群體發出嚴厲警示,如繼續不顧公共秩序、道德良知肆意發揮,「一旦突破法律底線,恐怕悔之晚矣」。1041009

※你可能還想看:
內容農場餵你吃什麼?搶救網路媒體總動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