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張二會 拚貨貿陸客中轉突破

2015/10/14 0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夏張二會專題報導之一(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4日電)第4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二會)今天在大陸廣州登場,兩岸貨貿協議、陸客來台中轉能否突破僵局,如政府所願在年底前達陣,這次會談結果將是觀察指標。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上午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舉行「夏張二會」。這次會議並未納入新議題,釐清既有制度化協商議題的問題所在,預料將成會談主軸。

陸委會8日表示,在「夏張二會」上,雙方將就兩岸關係整體發展交換意見,也將溝通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互設辦事機構、環保協議及陸客來台中轉、重點協議執行及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

其中,陸客中轉曾在5月金門「夏張會」出現曙光。雙方同意上半年達成一致意見、爭取儘快實施,但政府期盼的陸客中轉共同意見卻未在8月舉行的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發表。

據指出,陸客中轉已溝通得差不多,陸方內部協調程序啟動就可實行,但北京當局把陸客中轉和航路優化掛鉤,而政府又不可能拿穿越海峽中線的航路交換,導致雙方協商陷入僵局。

相關官員透露,航路議題複雜,牽涉其他部會且需要時間溝通,若硬要和陸客中轉綁一起,「就一塊兒當掉」。在政府籌碼無多的情況下,陸客中轉年底前能否實現,「就在陸方一念之間」。

在兩岸貨貿協議方面,9月底在北京舉行的第11次業務溝通仍糾結於陸方關切的「原產地證明」議題,未如政府預期討論農工產品降稅安排,年底前完成貨貿談判的難度愈來愈高。

官員指出,在「夏張二會」上,貨貿議題「是可以拚一拚」,但夏立言和張志軍不會談細節,而是釐清問題所在,提出來檢討並訂出方向,希望下輪溝通能讓議題有進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向中央社表示,政府雖希望貨貿談判和陸客中轉能在年底完成,但在北京觀察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之際,難以藉「夏張二會」有所突破。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受訪時也說,這兩項議題取決於北京態度,並非全然操之在己。

張五岳表示,這兩項議題談很久,若無具體進展,民眾正面看待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對話機制的程度會打折扣。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兩項議題沒突破可理解;北京如能有積極作為,外界對兩岸關係可能會改觀。

值得注意的是,5月金門「夏張會」無顯著進展的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這次再度搬上檯面。據了解,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形後,此議題是政府主動提出,陸方未反對,認為雙方可交換意見。

政府一向認為兩岸經貿發展和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雙軌並進,大陸則希望先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關係。在區域經濟整合大潮襲來之際,兩岸如何在這項議題上找到交集,還有待觀察。

「夏張二會」舉行前,部分人士質疑缺少新議題,雙方有「為會而會」的感覺。但既有議題愈談愈深入,突破難度原本就高,這次會面若能化解部分歧見,也能展現一定的積極意義。104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夏張二會看點在哪?一分鐘就知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