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美中角力 雙方主張簡表

2015/10/27 11:46(10/27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台北27日電)南海主權對立似乎越見激烈,美軍依據國際法進入大陸人工島礁的12浬海空域,過去中美雙方對於南海各有主張,以下一一回顧。

--1953年,大陸總理周恩來首提南海「九段線」。此議源自中華民國的「十一段線」,但據稱為了改善中越關係,刪除北部灣的兩道界線。

--1950年代之後,美國軍機軍艦常態巡航南海,同時對大陸沿海地區進行情報搜集。不過,2001年,美中軍機擦撞後,美方行動轉趨低調。

--2001年後,美國仍主張南海為國際海域,自由通航不受影響。鑒於實力仍弱,大陸並未強烈表態。

--2014年6月,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公開對九段線表態,強調中國控制南海主權超過兩千年,南沙等地現在出現爭議,都是因為南海發現豐富的石油、天然氣。

--2014年8月,大陸被發現在南海多個島礁展開填海造陸工程,包括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華陽礁、南薰礁、東門礁、赤瓜礁。

--2014年底至2015年中,大陸所占島礁面積快速擴大。另一方面,對於美軍偵察行動,大陸的反制動作越來越多,包括戰機威嚇逼近美軍P-8A偵察機,以及軍艦尾隨美國近岸戰鬥艦(LCS)。

--2015年10月,美國軍方表態,將依據國際法規定,巡航大陸人工島礁周邊12浬的海空域。

--2015年10月,大陸先由官媒回擊,不會縱容美方侵犯中國主權。不過,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其後表態,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大陸也絕不輕言訴諸武力,力避擦槍走火。104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