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加入SDR 倒數計時

2015/11/29 20: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董會30日將就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進行投票。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加入SDR幾乎可說是「榜上釘釘」(已成定局)。

澎湃新聞報導,若投票結果不出意外,人民幣將成為繼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之後,加入SDR貨幣籃子的第5種貨幣。

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後,市場討論最多的是人民幣會不會再度大幅貶值。

美銀美林近日指出,中美貨幣政策的「巨大分化」預料會令人民幣承受貶值壓力。預測到2016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再貶值9%,至人民幣7元兌1美元。

不過,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仍有必要穩定人民幣匯率,提升人民幣「走出去」大戰略的投資收益及人民幣資產對於外資的吸引力。

他認為,從對手方和籌碼角度來看,大陸央行有能力維持匯率的穩定。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表示,人民幣並不存在繼續貶值的基礎,加入SDR之後也不會短期內馬上貶值。她預測在年底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在6.35至6.40之間。

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也不同意有關加入SDR後人民幣就會貶值的說法,他預計人民幣匯率在年底前保持穩定。明年在美元走強下,人民幣有非常小幅的貶值。

至於人民幣加入SDR的權重,目前市場預測高的將達到15%以上,低的也有10%左右。目前SDR貨幣籃子的權重分配為美元41.9%、歐元37.4%、英鎊11.3%、日圓9.4%。由此看來,人民幣權重超過英鎊、日圓的機率依然較大。

路透上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人民幣預計將入加SDR貨幣籃子,但所占權重可能低於外界預計的14%至16%。

報導指出,人民幣納入SDR的實際利多未必會馬上體現,但象徵意義卻是巨大的。

研究機構Lombard Street Research表示,如果人民幣被納入IMF儲備貨幣,這將標誌大陸開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場。人民幣納入SDR和2001年大陸加入世貿組織(WTO)相提並論,為全球經濟帶來變革。104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