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十三五高喊建設人才強國 對台影響大

2015/12/1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1日電)部分台灣上班族先前為了擺脫低薪而出走,中共「十三五」規劃則提到要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專家表示,中共將招攬人才列為「國家戰略」,台灣人才出走潮恐將更險峻。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大陸台商服務組會計師呂觀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從「十三五」(第13個五年規畫,2016至2020年)可看出,大陸對人力的需求,從早期的勞力、資金,轉變成為「高階人才」。

呂觀文分析,「十三五」提出,鼓勵大陸的企業、大學、科研院所、社會組織、個人等有序參與人才開發和人才資源引進,這些被「點名」要積極招攬人才的機構或對象,跟台灣市場外流的主要人力重疊。

長期觀察兩岸產業的競合的呂觀文以文創、精緻農業為例指出,這些被大陸官方鎖定的「重點項目」,在大陸並沒有急迫需求,卻是台灣也相當重視的產業,說明大陸是有計畫地在拉攏台灣人才。

一名私立大學畢業的吳姓博士生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高教市場對師資的需求已經飽和,在這一情況下,台灣高教對菜鳥老師的氛圍是「給你教職對你是很大的恩惠」,逼迫他只好把目標轉往大陸。

吳姓博士生說,自己到大陸求職,備受對岸學校禮遇,除了年薪是台灣的2倍,連面試的機票、住宿都統包,學校也不會要老師幫忙招生,而能專心在學術研究上,這一點讓他決定到大陸發展。

呂觀文表示,政府多以「專案」方式留住台灣人才,欠缺長期策略,「政府就像企業,當底下的人紛紛求去,代表政策方向有問題」,當對岸積極向台灣人才招手時,台灣也應有一套因應的戰略布局。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