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陸方將與蔡英文多方多層次溝通

2016/1/16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北京16日電)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大陸學者認為,大陸方面會開始與蔡英文建立溝通,包括多方、多層次的溝通,關鍵在於雙方對「『九二共識』核心意涵」的認知是否一致。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確認當選,也代表兩岸關係進入新情勢。未來兩岸如何互動,在什麼樣的基礎、怎麼開始,是當前最待解決的問題。從現在到5月20日宣誓就職,陸方與蔡英文在兩岸新形式下能否建立共識,影響接下來的兩岸關係。

國民黨執政時,兩岸以「九二共識」當做對話協商基礎,陸方也多次向民進黨喊話,強調兩岸和平發展,需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

2015年11月7日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轉述習近平表示,「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不願具名的大陸學者表示,蔡英文就任後,「重點是『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在不在」,接下來,大陸方面和蔡英文將進行多方、多層次的溝通,試圖找出雙方互動的基礎或模式。

早在蔡英文當選前,不少具民進黨背景人士就已在兩岸穿梭,希望透過智庫與民間的溝通,增進雙方理解,建立日後的對話基礎。蔡英文當選後,溝通腳步將會更直接、更實際。但分析認為,雙方要擱置歧見,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此外,新政府上台,與大陸政府重新建立關係,需要一段磨合期,部分溝通對話管道,也待重新建立。

回顧8年前,馬英九代表國民黨當選總統,同年4月,當時的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與當時的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博鰲論壇會面,公開傳達彼此立場,作為兩岸「融冰」的關鍵時刻。

蕭萬長當時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率團參與亞洲博鰲論壇,於蕭胡會中提出「十六字箴言」,即「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傳達未來兩岸關係方向。

另外,提出啟動週末包機、陸客來台旅遊,兩岸復談、兩岸經貿正常化等4項目標,胡錦濤積極回應。之後的兩岸關係,基本循此架構進行,博鰲論壇也自此成為兩岸高層對話的管道之一。

蔡英文即將建立的新政府,也可能循類似方式建立兩岸高層對話管道,對外宣示立場,特別在當選至就職前的數個月,彈性的身分或許更能施展。

不願具名的大陸學者認為,陸方對台政策,最終仍會回歸習近平說法,「只要認同『九二共識』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若蔡英文在「實質行動」上釋出善意,大陸也願意在具有雙方共識的基礎上展開溝通。105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