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過年吃什麼 必備炸丸子

2016/2/7 1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除夕年菜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7日電)北京人對吃講究,春節期間大魚大肉,老北京必少不了「芥末墩兒」、「豆兒醬」。此外,炸丸子也是忙碌春節必備的食物。

大陸文化學者崔岱遠著有「京味兒」一書,中新社引述崔岱遠表示,老北京的傳統習俗多,臘八節必做醃臘八蒜,到了過年,有一項「和蒸饅頭緊密相關的工作」,就是炸丸子。

每到過年,北京人都要隨時準備一大盆炸丸子,年夜飯上也必有丸子。除了丸子象徵閤家團圓,每年春節各家忙著拜年、招待客人,吃飯時間不固定,也沒有很多時間炒菜,通常會事先準備好丸子,端上桌就能吃。

不僅是丸子,北京人過年的餐桌上一定要有紅燒鯉魚,取「年年有餘」之意。還有兩樣小菜必不可少,即「芥末墩兒」與「豆兒醬」,非常有北京特色。

「芥末墩兒」是北京人過年的首席素菜。臘月二十七、二十八,家家戶戶開始預備芥末墩兒。吃的時候加上米醋和香油,甜酸清脆,過年時吃多大魚大肉,解油膩全靠它。

「豆兒醬」是小菜,但做起來工序不少,主要用黃豆、胡蘿蔔丁、白豆腐乾丁、鹹菜丁和肉皮丁一起煮後凝成凍,吃起來清涼嫩滑。

和其他地方除夕夜吃餃子不同,傳統的老北京吃的是「五更餃子」,即初一早上吃,除夕夜吃大魚大肉,年夜飯吃完開始剁餡、包餃子,過了零點則不能再動刀。

此外,北京人過年過節通常會買點心,包上「大八件」、「小八件」。大八件分別有福、祿、壽、喜等字,小八件則做成桃、杏、石榴、蘋果等水果形狀,染上顏色,送人或自加上供都相當適合。

不過,老北京人不叫點心,叫「餑餑」;除了點心之外,北京傳統的醬菜也是很熱門的伴手禮。105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