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雲癡迷太極 師父曾擊敗相撲冠軍

2016/2/8 09:45(2/8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熱愛太極拳,他的「影子師父」王戰軍是箇中高手,曾四兩撥千斤,扳倒個頭大許多的日本相撲冠軍曙太郎,令人津津樂道。

大陸現代快報報導,王戰軍出身武術世家,生於太極拳發源地河南省陳家溝,父親王西安是陳氏太極拳第19代傳人,名列陳式太極拳「四大金剛」之一。因此,王戰軍4歲就開始習拳。

從1991年到2001年,王戰軍17度參加省級、大陸和國際太極拳推手比賽,每次都以對方一分未得的優勢取勝,武林同道稱他是「常勝將軍」。但他卻在2001年以27歲之齡退隱江湖,宣布不再參加賽事。

直到2006年,日本相撲冠軍曙太郎到河南挑戰太極,王戰軍才臨危受命出山。

王戰軍180公分、95公斤,當時要對抗203公分、223公斤的曙太郎。他回憶說,比拚時有種「石頭砸大山」的感覺,經過多次試探,才用太極的借力化解對手強大的推力,讓曙太郎失去重心倒地,贏得比賽。

不過,很少人知道,王戰軍其實也是馬雲的「影子師父」。

馬雲很早就習練太極,一心想找「太極第一人」當師父。2009年,有人向馬雲推薦王戰軍,但王戰軍有自己的想法,嚮往自由無拘的生活,覺得父親王西安更適合當馬雲的師父,最後馬雲才拜王西安為師。

後來,馬雲需要一名貼身保鏢,王戰軍便向馬雲推薦自己的學生李天金。李天金走紅網路時,有網友找出他和王戰軍交手的影片,結果他整場比賽被王戰軍「吊打」,足見王戰軍技高一籌。

王戰軍現在在北京很受歡迎,企業大老闆愛邀他去指導一招半式。他說,這些大佬們很聰明,但身體協調性太差,動作難免走樣。太極拳極為複雜,講究運氣、心法、步法等,若真要學,半年也不夠。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