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師的點名神器 自拍微博微信都入列

2016/2/8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神器系列報導之二(中央社台北8日電)針對愛蹺課的學生,中國大陸的大學教師發明許多驚人的點名神器,包括自拍、指紋打卡機、刷臉、微信回答課堂問題、微博發照片、投票表決器等。學生驚嘆「人類已無法阻止老師點名了」。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大學教師的點名神器出神入化,以下盤點12項高科技點名神器。

1.「app簽到」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一名教授有「app簽到法」,學生必須下載一款簽到應用程式(app),每節課會有簽到碼,學生只需在手機上輸入驗證碼即可簽到。

2.「自拍簽到」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新聞學院一名老師要求學生以自拍或集體拍照方式,每次下課後簽到。這項新穎簽到法已使新聞學院不少班級衍生出「自拍大賽」和「班級照片牆」等活動。

3.「課堂定位法」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一名教授依課堂總人數、教室布局情況,為所有學生適當分區、編號,使每個學生都獲得一個唯一固定的課堂編號。然後在課前指定各分區座位表,透過QQ及時發布通知,讓學生按編號就座。

4.「指紋打卡機簽到」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一名老師用指紋打卡機進行簽到,學生們上下課都要按指紋簽到。這台神器效果顯著,基本上沒有什麼學生蹺課了。

5.「二維碼簽到」

江西師範大學一名老師發明二維碼(如QR碼)簽到考勤系統,每個學生有一個對應的學號和二維碼。學生上課前掃一下,簽到名單就會輸入電腦,老師能與原名單比對,沒有到的學生一目了然。

6.「校園卡簽到」

安徽建築大學採用校園一卡通,各宿舍門口都配備門禁裝置,學生以刷卡方式進出宿舍;各教室也全面配備刷卡裝置終端,上課考勤實施缺到自動扣費的辦法。

7.「刷臉簽到」

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一名老師以刷臉機點名。課堂上每個學生都被紅色方框圈住,並配有編號,系統瞬間生成學生個人資訊,誰在上課、誰蹺了課,一目了然。

8.「微博發照片簽到」

湖南工業大學一名老師要求學生把當天的課堂照片及本人照片,透過微博截圖發送給老師。學生形容「微博點到,流量碎了一地」。

9.「微信回答老師課堂問題簽到」

南京大學「環境學—科學世界觀」通識課,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在微信回答老師課堂上提出的問題,作為「簽到」。點名時間一過,「簽到流程」自動關閉。

10.「藍牙點名」

吉林大學珠海學院一名計算機系(電腦系)老師要求學生以個人學號命名手機藍牙,老師點點電腦,蹺課者立現。學生驚嘆「人類已經無法阻止老師點名了」。

11.「投票表決器點名」

四川大學少數學院有一門課程提供課堂投票表決器,具有點名簽到和選答題投票等功能。投票表決器藍色機身,信用卡大小,乍看像是計算機。課堂上人手一部,機器編號與學生學號一一對應。

12.「拍照查缺」

南京大學師範大學文學院學習委員會在每節課上課前拍攝教室裡教師和到課學生360度的全景照,課後將照片上交給學院,學院根據照片「揪出」缺課的學生。點名結果將作為每學期評獎重要依據,並與綜合評量成績掛鉤。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停車神器防罰單?警方:違停一樣開單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