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像張愛玲 到上海看名人故居

2016/2/10 13:25(2/10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旅遊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0日電)作為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上海的魅力在於它的「新」,也在於它的「舊」。看老洋房及參觀名人故居,成為時尚之外有人文味的上海體驗。

不少名人住過上海,在市區就可看到蔡元培故居、巴金故居和魯迅故居等,漫步其間,感受得到1930年代文人和學者為救國慷慨激昂的一面。巴金1957年創辦的「收穫」雜誌至今仍是上海乃至大陸代表性文學刊物。

台灣文青最感興趣的地點可能是張愛玲短暫住過6年多的「常德公寓」。

常德公寓位在熱鬧的常德路上,經常可以看到年輕男女拿著相機對著公寓拍照。常德公寓是私人所有,外人不能擅入,但門口特別放上作家余秋雨題字的說明牌,滿足讀者和遊客對張愛玲的懷想。

政治人物方面,國父孫中山的夫人宋慶齡出生於上海,她在上海的故居如今是收費參觀的景點,紀念館內並展出她多封以英文書寫的手稿或打字書信,以及多張宋慶齡照片和生前衣物。

上海有一條宋園路,因宋慶齡陵園在此得名。宋慶齡陵園原本是萬國公墓,這裡除了宋慶齡及其父母的墓,還有許多名人也葬在此,包括堅守四行倉庫的抗日名將謝晉元,以及魯迅摯友、在上海經營內山書店的內山完造等人。

此外,如果喜歡看不同風格的洋房,不妨走一趟武康路,這裡看得到西班牙、地中海、新藝術風格等不同樣式的西方建築,在馬路兩旁很容易發現一些名人舊居,包括台灣人較熟悉的立法院前副院長陳立夫、中華民國首任內閣總理唐紹儀以及辛亥革命領袖黃興等人住過的地方。

武康路上的黃興舊居一部分如今是「徐匯老房子藝術中心」,有武康路特色建築的模型及照片展,遊客走累了還可在這裡悠閒入座,喝杯水,翻閱此地的旅遊資訊,感受武康路獨特的異國風情。105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丁丁歷險記的中國情 遊上海別錯過這裡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