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昆山奧灶麵 吃了暖胃也暖心

2016/2/11 14:02(2/11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奧妙大陸菜專題之三(中央社台北11日電)奧灶麵是中國十大麵點之一,到江蘇昆山別忘了吃一碗「奧灶麵」。寒冬時節,品嚐由青魚或昆山大麻鴨製作的澆頭(佐麵的菜餚),吃了暖胃也暖心。

奧灶麵是江蘇蘇州漢族名點之一,屬於蘇菜系,人們到蘇州昆山遊覽玉峰山,總要去當地的「奧灶館」品嚐一碗「奧灶麵」。

奧灶麵名稱的由來,據姑蘇美食網報導,相傳是清朝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途經昆山遊覽玉峰山後,一時之間肚子餓,於是來到一家小麵店吃了一碗紅油爆魚麵,覺得味道鮮美無比,於是請太監打聽烹飪方法。

當時語言不太通,太監比手畫腳之餘,無奈下急中生智,面奏皇上:「這碗麵的奧秘就在這灶裡頭啊!」乾隆一聽笑道:「原來麵的奧妙在灶頭裡」,從此「奧灶麵」的之名不逕而走。

正宗的奧灶麵其實不是紅油麵,而是黑油麵,湯水清澈見底,排列整齊的細白龍鬚麵有著一定的硬度,湯汁清澈不膩,香味撲鼻。

奧灶麵講究「三燙」:「碗燙」,碗筷放在沸水中取用,具有保暖和消毒的雙重功能;「湯燙」,老湯放在鐵鍋裡,用餘火燜煮,保持溫度;「麵燙」,撈麵時在沸水中過水。

當地的台商說,奧灶麵湯汁鹹淡適中,麵白細有嚼勁,「沒吃過就不算到昆山」。105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