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客遊台灣 名人墓地也愛參觀

2016/2/12 0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2日電)60多年的隔絕,讓陸客來到台灣什麼都想瞧。除了風景名勝,連一些名人的墓地,這幾年也吸引陸客一探究竟。兩蔣自不待言,鄧麗君、胡適、白崇禧等人的墓地,都有陸客的足跡。

蔣中正、蔣經國兩位故總統的陵寢所在地─慈湖與頭寮,長年都吸引不少台灣人前往。但從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慈湖便迅速成為不少陸客前往觀光的熱門景點之一。

在這些陸客臉上,不論世代,看不到太多情緒,多半就是將慈湖當成一個「中國歷史名人的長眠之地」。不過,他們在現場通常仍會低聲地討論起蔣中正在歷史上的事蹟。

一名參觀過慈湖及頭寮的大陸律師說,中共官方對蔣中正的評價,近20年來有了很大的轉變,從早期的負面醜化,演進到接近中性的評價;至於民間,私下肯定蔣中正功蹟者也不在少數,對蔣經國領導台灣經濟起飛同樣有正面評價。

他表示,慈湖和頭寮會有大批陸客前往參觀,「一點也不意外」。就像台灣人到大陸,對毛澤東會產生好奇;反過來說,大陸人到台灣,對蔣家父子自然也會好奇。

除了兩蔣,30年前歌聲就響遍大陸的鄧麗君,位在新北市金山區的墓地「筠園」,也少不了陸客的足跡。

由於位置偏僻,前往「筠園」瞻仰的陸客,以自由行者居多,也有團客三五成群相約、另闢行程前往者。到了現場,陸客們和台灣的歌迷一樣,也喜歡踏在有音樂石板上,聆聽鄧麗君生前的甜美歌聲。其中,一些上了年紀的陸客更會在墓前獻上鮮花,表達自己的心意。

一名2010年造訪「筠園」的福建民眾張女士曾告訴記者,她年輕時在工廠上班,不論廠房還是宿舍裡,放的都是「小鄧」(大陸民眾對鄧麗君的暱稱)的歌,越聽越好聽,「睡覺前都要聽,否則睡不著」。所以,當時她來台觀光,就指名一定要去「筠園」看看。

除兩蔣及鄧麗君外,連中國近代思想家胡適,乃至於知名作家白先勇的父親白崇禧的墓地,也有陸客造訪,儘管人數無法和兩蔣和鄧麗君相比。

北京某大學一名博士生透露,他的指導教授2013年來台參加學術研討會議時,便趁著一個自由活動的上午,獨自一人前往位在台北市南港的胡適墓瞻仰,不但獻花,還把自己對的心聲寫成一封信,放在胡適墓前。

這位博士生告訴記者,這位教授崇尚自由風氣,對胡適一生倡導白話文及自由,十分景仰。因此,當這位教授確認能來台,就決定要造訪胡適墓,終於如願以償,並沒有像其他團員一樣,同一時間正忙著採買免稅禮品。

位在台北市六張犁山區回教公墓的白崇禧墓,由於造型特殊,加上白崇禧是早年國民黨「桂系」的要角,以及兒子白先勇的高知名度,讓一些大陸回民及廣西籍民眾產生興趣,來台時便指名參觀。

一名曾與友人造訪白崇禧墓的年長陸客說,他們是從飯店包兩輛計程車上山。一到山上,就被六張犁滿山都是墳墓的景象震懾住,「要是在大陸,早就被平墳啦」。沿途,他們還比較著回民與非回民墓地的區別,看得津津有味。

這位屬於回族的陸客表示,雖然台灣回民人數少,但六張犁回教公墓的配置,卻比大陸的回民墓地要純正。尤其是白崇禧夫婦的墓地,墓飾造型更是典型的回教風格,「可說是伊斯蘭的經典」,在大陸不太容易見到。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