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國藩談面相 眼鼻最優先

2016/2/12 1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2日電)被稱為「晚清四大名臣」的清朝兩江總督曾國藩相傳有相人之能,他曾在書中記載「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等面相口訣,認為觀察一個人,眼鼻是最基本的。

曾國藩與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並稱「晚清四大名臣」。他日常生活中累積歸納許多相人要訣,曾在書中寫道:「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氣概,富貴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風波看腳筋。若要看條理,全在語言中」。

曾國藩認為,看一個人,第一要看鼻和眼是不是長得正。從眼睛觀察人的類型,曾國藩記載的例證最多,如「平視無顧」為最佳,「游目為賊眼」,會對他人不利。

第二句話「真假看嘴唇」,他認為,如果上唇蓋不住下唇,「男必多詐,女必剋夫」;若嘴像鳥嘴,很難深交。

第三句是「功名看氣概」。一個人有沒有功名,曾國藩認為要看人的氣概。曾國藩曾為李鴻章相面,說李鴻章是「大富大貴之相」,是福將。至於「富貴看精神」,則代表一個人的精神決定未來,若萎靡不振,難有富貴。

第五句「主意看指爪」實際是相手。曾國藩認為,手以厚、軟為貴,手指纖長,其人聰穎,有主意,短而粗者愚魯。

而手心、手掌心當中紋路清晰而淺者「心定」,臨事不慌亂;手掌紋路淺而亂者「心浮」。

第六句「風波看腳筋」則是識足,曾國藩認為,足以平、厚、正、長為貴。

至於「若要看條理,全在語言中」著重在對人的平日觀察。曾國藩認為,透過一個人的談話方式,能不能切中要害,條理清晰,把對方抓住,就能顯示出有沒有條理。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