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部分老人家勇過頭 不讓座會被打

2016/2/12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2日電)「敬老尊賢」是華人的傳統美德。但在中國大陸,媒體卻不時出現老人家在公車上強迫年輕人讓座,甚至不從就施暴的報導。

陸媒曾報導,年輕女孩小李(化名),有一天疲累地下班,一上公車就找到個座位睡著了。但睡了十幾站,卻被一個滿臉火氣的老頭,捲起手裡的報紙狠狠打醒。老頭還邊打邊罵「再睡啊,再睡啊,還不站起來給我讓座」。

小李事後委屈地說,自己真的是睡著了,而且坐的並不是黃標位子(以黃色標示的博愛座),「我怎麼就不能坐一會兒」?她看了看老頭兇狠的嘴臉,雖然心裡萬分不甘,也只好站起來讓座。

另一位年輕女孩阿黛(化名),也曾在悶熱難耐的公車上睡著了。醒來後,一眼就看到身邊站著一位大媽,她立刻表示讓座。

沒想到,這位大媽不但不領情,還責罵阿黛「我下一站就下車了,妳早幹嘛去了」?聽在阿黛心裡,特別不舒服。她說,「我是好心讓座,沒換一聲『謝謝』就算了,反倒落下一身埋怨」。

除了公車上的表現,大陸許多大媽喜歡在一大早和晚上跳「廣場舞」,也讓周圍許多住戶雖然抓狂,但拿這些大媽沒轍。

北京一名江女士的家門前,一度被大媽們用來跳廣場舞,社區居民為此曾多次和物業(社區管理業者)交涉。一開始,大媽們和居民「憑什麼不讓我跳」、「到外面公園去跳」相互交鋒。最後,還是物業在社區找了相對安靜的空地,且接了電線,才讓大媽們繼續跳。

然而,這還算是為數不多的功德圓滿案例。全大陸不少社區的大小廣場,如今還是成了「廣場舞廣場」,任憑居民向警察告狀,甚至架起喇叭或潑水抗議,也沒太大用處。

北京回龍觀醫院老年科病區主任燕江陵表示,大陸有些老年人年輕時受的教育有限,且和長輩及幼輩的關係是上下垂直的,與今天的橫向平等關係格格不入,觀念扭轉不過來,因此就會出現「你起來,給我讓座」的觀念。

燕江陵說,健康的人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老人家如果罹患老年痴呆等腦部疾病,也可能出現性格的巨大變化。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