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浸大新雷射技術 古董鑑定新利器

2016/2/13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在2015年即將結束前,香港浸會大學宣布研發出一種新激光(雷射)技術,可以照古鑑今,較傳統古董鑑定技術有更高的靈敏度。

浸大物理系教授張迺豪2015年12月公布這項技術,研究團隊成員還有博士畢業生蔡鉞。

張迺豪說,與傳統的激光顯微探針相比,他們研發的新技術在高倍顯微鏡下也見不到明顯破損。

此外,新技術可實時量度其化學成分,比現時常用的方法靈敏度高100至1000倍。

他說,這項新技術已獲得美國授予專利,研發團隊已成立一家公司,協助香港及海外博物館、私人收藏家等分析鑑定油畫、陶瓷製品、壁畫及其他藝術品等。

據介紹,團隊研發的激光儀器稱為「Zep2Probe」,檢測方法是把儀器的激光射在藝術樣品上,把表面約1納克(計量單位)的物質蒸發。

蒸發的氣團受另一種紫外線激光觸發而發出熒光訊號,熒光訊號顯示出樣品的化學元素成分。

張迺豪說,傳統的顯微探針方法一般需要取得藝術品表面數微克的物質,這對會樣品造成明顯、不可修復的破損。

但在他們研發的新技術下,只需取得不足一納克的樣品,進行蒸發檢測,即使用顯微鏡也見不到藝術品有明顯破損。

經檢測出的熒光訊號與專屬數據庫比較,便可追溯藝術品的來源。

以分析顏料中的矽元素為例,一般激光顯微探針如激光誘導擊穿光譜技術,需取得約10至12皮克的蒸氣氣團矽作檢測訊號,新技術則只需取10至15飛克便足夠。

蔡鉞說,研究團隊正與香港及海外夥伴如博物館合作,協助畫作的顏料分析、鑑定陶瓷贗品等;這項技術也可以檢測宣紙上的墨和硃砂印,以及對紫砂茶壺進行化學分析。

新技術也可用來鑑證,比如具爭議的文件。

克為計量單位,大小依次是毫克、微克、納克、皮克、飛克,1毫克等於1000微克,如此遞進。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