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小學語文考卷 你能答多少

2016/2/20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鑿壁偷光」講的是誰刻苦學習的故事?你若能答,先不要太自負,因為這只是中國大陸小學語文考卷命題之一,且是最容易的。

南方都市報今天在一則報導中整理出廣州市各小學各年級上學期的語文試卷,發現有些問題許多人都答不出來。

為此,報導整理出部分試題,有淺有深,表示讓小孩和大人溫故知新,但似乎也有考驗讀者之意。

據報導,在「鑿壁偷光」的選擇題上,答案選項有司馬光、匡衡、蘇秦、孫敬。

報導列舉的其他試題由淺至深包括:

─下列詩人屬於「初唐四傑」之一的是誰?選項有有王維、杜甫、李白、駱賓王。

─魯迅原名周樹人,以「魯迅」為筆名寫的第一部白話文小說是什麼?選項有「吶喊」、「狂人日記」、「阿Q正傳」、「孔乙己」。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這話是誰說的?選項有魯迅、方志敏、李大釗、許地山。

─「自然史」是哪一位作家的作品?選項有布豐、法布林、王爾德、狄更斯。

─「最後一頭戰象」的作者沈石溪寫了很多動物小說,下列哪一本是他有代表性的一部?「白牙」、「狼王夢」、「小戰馬」。

─下面哪個不是詞牌名?選項有浣溪沙、鳥鳴澗、西江月、如夢令。

─「故園無此聲」的前一句是什麼?選項有聒碎鄉心夢不成、夜深千帳燈、風雪夜歸人、清泉石上流。

─「一徑竹陰雲滿地」是北京頤和園月波樓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問下聯是什麼?選項有近水遙山皆有情、一城山色半城湖、半簾花影月籠紗、四面荷花三面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出自哪一個名勝古地?選項有杭州、上海、鎮江、邗江。

─關羽敗走麥城是在今天的哪個省分?選項有湖南、湖北、河南、四川。

─第一個發現和研究甲骨文的人是誰?選項有倉頡、王懿榮、王國維、刁戴高。

─漢字的演變先後經歷了哪幾個階段?選項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金文、甲骨文、隸書、小篆、草書、楷書、行書;甲骨文、小篆、金文、草書、隸書、行書、楷書;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

─「花甲一週尚餘半百歲月;古稀雙慶猶欠三十春秋」、「花甲重逢還長三七歲月;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這兩副壽聯分別是蘇軾和乾隆寫給兩位壽星的,猜一猜,這兩位壽星分別是幾歲?

選項有120歲和130歲、110歲和141歲、110歲和140歲、100歲和135歲。105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